橘浬之所以成為心靈偵探

 你沒有察覺到的事,就會變成你的命運。 -心理學家 卡爾‧榮格

        諮商師維琴尼亞·薩提爾有個很知名的冰山理論-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,我們能輕易看見的基本上只有「行為」,但水面下的冰山卻富含了人們難以探索的「潛意識」。

橘浬在小時候不自覺地沉迷於做個「好人」,不斷地壓抑自己討好別人,強迫自己正面思考,展現正向特質,後來才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快樂。在開始學習面對孤單之後,我才展開了與自己的對話,不斷地探索水面下的冰山,也同時認知到人總是會下意識地逃避面對自我,因為要去承認那些,實在是太痛苦了。


有個說法是這樣的-那些我們過不去的傷痛,被我們壓抑到潛意識裡,但那些東西總是會想辦法冒出來,為了要瞞過我們的頭腦,所以都會演變成我們認不出來的樣子,也就是那些我們外顯的情緒以及行為。

我們常以為是他人改變了自己,但其實並不完全如此,只要往回看,肯定可以找到蛛絲馬跡,讓你更理解自己怎麼了,看見自己所做的選擇,很多時候我們的無助就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了解,但因為我們太難在心裡轉過身來看自己了,才會找不到那些根源。


        在我開始自我覺察之後,同時也對於人類的行為舉止有更深入的觀察,我發現人類在各種關係中都容易陷入循環,那些沒有被解決的問題,會一直不斷地出現,而通常人類早就在潛意識感受到那些循環,可是因為腦袋還沒看見,所以就陷入盲點而無法處理,而有時候其實是知道但不想承認而已。

我常戲稱自己是惡質邊緣系占卜師,是因為解牌時經常會分析心理跟情境,對方常會反應說從沒有這樣理解過自己,也因為我太容易有一些直覺性的神奇聯想,似乎很異於常人(?),便自稱邊緣。另外,我時常從牌面上殘酷地解讀出對方的困境,即便很多時候人們是需要別人告訴他「你辛苦了,我看見了你的傷痛」,但我還是會覺得如此直白點破的我,也算有點惡質(笑。

其實我並不覺得占卜可以幫人解決人生問題,畢竟每個人都只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我只是陪大家走一段路,協助分析整個情況,讓你們看得更清楚自己,人生的答案必須得從自己的心中找出來,就算預測未來通常也是依現況延伸去占卜出各種可能性,橘浬也不喜歡論斷人的未來,雖然人類總是習慣於落入循環中,但你的未來是由你的選擇而造就成,不是我。

        橘浬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個心靈偵探一樣,藉由牌卡和其他不科學的方式,來推理你的人生,但我能提供的角度就只能代表我自己,所以我說出來的故事就是我所能為你提供的參考版本,一直以來我也很鼓勵大家自己看牌面用不同角度去說故事,因為事情通常都沒有絕對,落差都來自於角度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取名的由來,就算我沒有辦法停止那場雨,而我能做的就是幫大家撐一下傘,暫時停止嘆氣 Stop Raining Awhile,希望大家來我這裡可以休息一下,讓我替你說出你心裡的故事,暫時忘記嘆氣,試著讓自己旁觀人生,也許能從當局者迷更為接近旁觀者清。


就讓橘浬陪你淋一場雨吧:)



留言

熱門文章